close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
上映:2008/04/11
導演/編劇:鈕承澤
演員:鈕承澤、張鈞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連串的髒話
對社會政治的冷嘲熱諷 揭露演藝圈的另一面
墮落 哭泣 吶喊 坦承...等等 都在片中出現

或許還未踏入電影院的你會覺得國片令人乏味
或許只看過預告片的人會覺得這是部KUSO的電影
只要你坐在電影院裡敞開心胸放懷欣賞 你會哭 你會笑
因為這是台灣人的故事 這是你我都熟悉的場景
你會會心一笑 你會捧腹大笑 你會湧出一滴淚 你會放聲大哭
因為這是你的心聲 因為他觸碰到你內心私密的一部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開始 就是豆導與一群擁有同樣抱負的好友們聚在一起喝酒,閒聊
就像一般市民聚在一起吃飯喝酒時會聊到的話題:政治 社會 夢想
那年的市長選舉 最近的總統大選 那些政府官員怎樣怎樣...等
肆無忌憚的發表論點 口無遮攔的大罵 KUSO的行為思考
就這樣 豆導決定要拍一部片 讓平常消費大眾的政治官員被我們消費

"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就這樣出爐了 
拍片方向:拍攝現代社會與政治亂象 
開始雄心壯志得找合作夥伴 找劇組 找金主...
向每個人開心的說著"我要拍部Mockumentary(偽紀錄片),劇內的每個演員只要演他自己..."非常開心的訴說著自己想拍攝怎樣的電影的憧憬
然而現實生活中一一碰壁
想跟自己的女友(媽麻)分享獲得補助金的喜悅 卻被嫌煩
想拍攝的主角跑了 分期領的補助金根本不夠支付拍攝費用 找金主卻被當作三七仔
酒光食色的交際 被囚禁於現實環境 無法展翅的夢想 找尋不到溫暖的擁抱
於是墮落於炫目的華麗 自我也慢慢被腐蝕
"為什麼我的人生是這樣?"鈕承澤在媽媽的懷裡放聲大哭 向世界嘶吼詢問著

"happy?"
場景一躍,詢問著我們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快樂嗎?怎樣才快樂?為什麼不快樂?"
有媽媽說"他平安長大我就很快樂了!"指著懷裡的小孩
有學生說考試的壓力讓他不快樂
有路人說賺不到錢很不快樂...等等
其中我覺得蔡康永講的很有深度
"不論是悲傷/沮喪/難過/憂鬱/負面,都是人生所要經歷的.
若他遇到了,他不會排斥或逃避,反而會狠狠得紮實得去用力感受,
告訴自己原來絕望/失志/崩潰/低潮,就是這樣的感覺."

豆導在一連串現實衝擊中 反省自我
與女友坦承不誠實的背叛 雖然很痛疤痕很大 卻看清了自己與對方
在媽媽懷裡坦承 詢問著幼時的傷害 
眼淚是治癒心中傷痕的藥膏 也是撫平兩人間凹凸不平道路的機器

於是 鈕承澤徹底的改變自己 戒酒戒毒戒女人
說"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要改變電影方向
因為不快樂是自己的貪癡造成 所有社會動亂都是反映自我
然而 片末與金主於酒店中 一管一百的現實壓迫中 美女搖擺身軀的誘惑中
陷入兩難 心中的自我VS現實 
"阿~~~~~~~~"痛苦的臉 痛苦的嘶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部片讓人又哭又笑
消費政治人物XD
甯甯得知被背叛歇斯底里大哭 好像也感受到那種痛徹心扉的痛 痛的哭了
豆導媽媽端出煮好的麵 豆導愛吃的麵 那種溫暖 回家的感覺 感動的哭了
然後 就出現了很有喜感的貓XD
等等 片中有許許多多深刻的畫面 等著你去看啦:P

雖然很訝異電影就在吶喊中結束了 一直以為還有後續
但現實中就是這樣 結局是很open的
每個人的選擇都會不一樣 屈就現實?堅持自我?
每個monent所下的決定都不同
生活中常常會面臨拉扯 誰知道選擇這條路會看到怎樣的風景?會通往怎樣的世界?
或許就是充滿著未知的生活才活的有趣有價值
人生就是一個到處碰壁與尋找出路,哭泣與歡笑交織的旅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官網 http://blog.pixnet.net/behappy041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