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都是歷史上真實發生的種族屠殺 其中法西斯效應一覽無遺

1994年,十四年前,或許當時的人們正如同片內保羅與記者的對話
「你拍下這段錄影我很高興,全世界都能看到,這是我們有機會讓人干涉的唯一方法。」
「不錯,但要是沒人來干涉,披露這些還會是好事嗎?」
「人們看到這種暴行,怎麼會不干涉呢?」
「我認為如果人們看到這些錄影...他們會說:"噢!上帝!太恐怖了!"...然後回頭繼續享用他們的晚餐。」
若我是那名記者 我一定無法說出這事實 反而給了他們希望-一個破滅後更痛苦的希望...
盧安達境內的胡圖人與圖西人 說真的 不易於辨別 或許他們會說
"皮膚褐色、個子高挑、鼻子直挺,像歐洲人的,是圖西人;
皮膚黝黑、個子中等、鼻子寬寬,不像歐洲人的,是胡圖人"

何來的仇恨?
因為"1916年德國和比利時殖民主義者安排較多的圖西人為高級官員,
而圖西人的權貴人士擔任統治地位,殖民者卻暗地扶持胡圖人的反抗勢力"

主角保羅是一個比利時飯店的經理,
他是胡圖人,他老婆是圖西人,
他靠著與權貴人士的交情及錢,不斷交涉.
他相信西方國家不會置死不顧,卻沒想到被白人視如糞土
印象很深刻的一幕,他打電話給比利時航空,
非常誠懇的跟對方說再見,不以言語脅迫他幫忙,反而觸動對方的心
因而保全飯店內的人員不遭受民兵的摧殘
在一百天的屠殺中,
將近有百萬人遭殺害,沒有國家跳出來!!!!
皆以不干涉內戰為由,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慘絕人寰,看不到希望
當時在盧安達的外國人、旅客、記者、十字會人員、神父修女...等
後來被護送出境,有些與當地人都有感情,
有些圖西人希望能被帶走能更獲得更多的幫助
然而,
只能無奈 只能揮手 只能掩面 只能哭泣
只能對於自己的冷漠、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
胡圖民兵藉由廣播號召大眾 鼓舞屠殺進行
血流成河並不誇張 在河畔堆滿了屍體
槍聲與開山刀劃開人體的聲音 小孩與女人的尖叫
慘不忍睹...


而第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 相信是大家都知道的歷史
當時德國占領了波蘭
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來此尋商機
此時猶太人的財產均被沒收 且集中在僅有十六街區大的猶太特區
辛德勒希望雇用勞資較便宜的猶太人在德軍監管的陶瓷工廠生產鍋子以藉此大賺一筆
並找到原本的會計猶太人史坦為他經營工廠 他則負責與德軍等重要官員應酬以買通關係
原本只想要賺錢 但史坦想得是如何保護猶太人
當辛德勒知道一個獨臂的老人也被史坦篩選進來時很生氣
但慢慢的他也被史坦影響 越來越關懷他們
甚至希望影響帶軍的上校讓他不要如此殘酷 希望他學著"原諒"
後來要送往集中營時 辛德勒更是威脅著 不要動我的工人 不然國家要賠償他的損失
再加上他拿錢拿酒拿女人去賄絡
"辛德勒的猶太人"是很安全的
雖然因此差點有牢獄之災 周旋在軍官之間
後來 他甚至花錢買下猶太人運回家鄉
在他的家鄉蓋了一間工廠 出產武器
但他卻不希望他的工廠生產出害人的武器 所以都是不良品
為了不讓政府懷疑 他甚至花錢去買 最後散盡錢財破產
而戰爭結束後 猶太人獲得自由 辛德勒將受到國際法庭的制裁
所有"辛德勒的猶太人"簽名聯署希望幫助他不受到制裁還送了他一枚戒指
上面寫著"救人一命救全世界"
而辛德勒則是痛哭為什麼自己不能再多救一些人!


這兩部片 對於身為台灣人的我 有非常多的感觸
南京大屠殺 二二八事件 ...等等
而且讓我感覺到 害怕
海峽兩岸的關係 要是像這樣一觸而發 是否我們就成為了被屠殺的圖西人或猶太人?
而我們是否會成孤島 無援救?
但也讓我慶幸 我現在生於這個年代 是個民主的時代
但是 這些歷史 希望不要一直再重演
我也還記得電影"A級控訴"當中一段震撼人心的話

"你知道希特勒當年怎麼說服他的將領屠殺猶太人的計畫可行?"
他說"誰還記得亞美尼亞大屠殺?"
"No one did, and no one does."

1994年 距離我們並不久 只希望歷史不要被遺忘 可以原諒但不要忘記
歷史的記憶(南加大浩劫基金會)
人類因為仇恨 因為忌妒 因為貪心 而挑起的戰火 是該被澆熄的
人類間不該再為了種族這類問題而不能和平共處
Peace & Love should be always keep in our mi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