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LongGoodbye.jpg
<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上映日期: 2010-11-26
類  型:溫馨/家庭,紀錄片,公益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楊力州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longgoodbye.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thelonggoodbye

導演說:" 這是我們的故事。"
yes, it happens everywhere, every time, and on everyone - just between you and me!
身邊都有老人, 而且,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
在看這部片時有種熟悉感,
原來我將暑假看的<明日的記憶>裡的佐伯雅行的影子與故事疊在電影中
我記得在看那本書時,我好害怕跟主角一樣有意識的被剝奪回憶...
知道卻想不起來,想訴說的東西卻喪失描述的能力 好痛苦
就像水妹一樣 只記得西林村的美好 老是嚷嚷要回西林村
水妹.jpg
但其它的詞彙卻都忘了 只能說西林村...
當她想說其它事 自己描繪不出來 無法讓他人了解時 她就會很難過很難過 揪著自己
看的旁人也好難過 好心疼。
好害怕忘了周遭的人 >"<
很深刻體會佐伯擔心帶給親人好友麻煩 卻又為了不想失去和社會大眾的連節 努力記錄生活每個微末細節
佐伯在得知當下 死命掙扎 然而 阿茲罕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現今卻仍無法醫治...



裡面的景珍奶奶講話無里頭 總是讓觀眾哈哈大笑xd
景珍奶奶.jpg
然而一開始和末都是帶她到她丈夫墓前上香
忘了自己有丈夫 忘了他已過世
被告知的當下 哭到不行
還有她姐妹們都來看她 最後總算一一認出 那種感動喜極而泣
都是景珍奶奶真誠的表露

另一個可愛的老人家 - 王懷義老奶奶 現在已經九十幾歲了!
英文老師.jpg
在一開始的情境設計下 她是以英文老師參加夏令營的方式來的
從她的口吻 可以感受到她的風趣 而且英文真的真的很好
聽當天主持人說 他們後來都會念英文 她就會糾正他們
攝影機在旁時 她總以為在拍照 於是靜止不動
總是會說 "照片要洗給我 我要寄給我60歲的爸爸"
參訪老奶奶住宅時 她非常熱情招待和工作人員聊天
邊翻閱她的照片邊了解奶奶的故事
年輕的奶奶好漂亮喔!!!
而且和好多大人物 如蔣經國 等人合照還有簽名!!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祥永伯-騎著重機
從年輕開始一直就騎著車載著阿潯奶奶環島 浪跡天涯
阿潯奶奶+祥永伯.jpg
然而阿潯奶奶每況愈下 失蹤兩次後
他覺得自己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去照顧 如何生存下去
但只要一想到沒有他 阿潯要怎麼辦 就只能勉強活下去
但是厚重的醫療與療養費用總是壓著他...
電影中可以體會到祥永伯對阿潯奶奶的愛
天天來報到 天天聊天餵食 天天問:"我是妳的誰?" "老公? 男朋友?"
儘管阿潯有時認不出他... 他不會忘阿潯愛泡溫泉 不會忘阿潯以前對他的好
感動於他們的蒹鰈情深
令人難過的是 阿潯奶奶今年去世了Q__Q
不過 祥永伯還是天天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報到幫忙 !

還有 曾經刺殺毛澤東的退役軍人 - 尹順周
尹順周(反共)
因為爸爸哥哥弟弟等親人都是被共產黨害死的 他自己一路逃亡才活下來的
只記得這段深仇大恨 讓他對每個人都懷有敵意 認為你是中共派來的
開拍電影初期 伯伯超級怒 指著攝影機大罵共產黨
到後來卸下心房說:"我知道你們不是匪諜 但你們要小心不要被中共利用了!"
讓他們哭笑不得xd

其中 親人互動最溫馨的就是良文阿伯
良文.jpg
照顧他的女兒 以前總是很不諒解小時候爸爸對她的高要求
得不到她想要的父愛
甚至連阿伯老婆也說了 "對於他,早已不存在愛意"
這麼極端的一家人
卻因此重新開始學習家人間該如何相處 如何溝通
重新修復家人間的關係

這五位老人家與他們的家人們好偉大
彼此都需要去找到新的生活與相處模式 慢慢適應
基金會裡的小姐說, 以前她的婆婆曾對她說
"如果有一天, 我忘了妳, 甚至忘了我是誰, 說出來的話沒什麼意義時, 請原諒我。"
那時候她還不明瞭 到後來 她終於了解了
其實, 失智的老人家需要的只是耐性, 了解和陪伴
我們需要作的是平時就去了解自己的長輩, 陪伴他聊聊天
捫心自問"你知道父母親的經歷? 他們喜歡的事物嗎?"
從現在開始多多陪伴他們 多了解 多聊天:)

人都怕忘記 !
忘記所有的回憶, 彷若無根的浮萍在水上隨波逐流, 找不到依附的點可停歇
找不到生命的意義, 沒有過去讓人好慌張

ella 和她奶奶的互動

ella說: 總有一天妳會忘了我, 但我記得就好。

呼應電影slogan "記得我愛你"
失智老人其實都很可愛的 他們回到兒童稚幼的心
牽手.jpg
需要你牽著他的手 耐心的對待
找到適當的溝通方式與之溝通

小反省一下自己
因為以前阿公重男輕女 總是很偏袒某人
還有某方面固執的點 讓我感到很反感
因此都不接近阿公 好不應該><
要好好把握機會好好相處 陪伴老人家才對><

最後, 希望大家都去電影院支持這部片
讓<被遺忘的時光>上映久一點
讓更多人了解"失智"
畢竟 這都是未來我們可能會經歷到的事
甚至有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在台灣, 六十五歲以上的的老人裡, 每二十個老人就有一個是失智症患者!
必須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