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uit.png 夜:納粹集中營回憶錄
作者:埃利.維瑟爾 (Elie Wiesel)
譯者:陳蓁美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6日
ISBN:9789866723483

人性本善? 人性本惡?

不管怎樣,我很慶幸我生存在這樣peace的環境裡,
不用擔心下一餐是否有著落、晚上是否有地方可睡、
是否會看到明天的陽光升起...

翻開前幾章,
跟隨著小男孩被迫遷移猶太村,
搭上通往集中營的火車,
遠處,讓一副副身軀在靜謐的藍空下變成一縷輕煙的煙囪熱烈地燃燒著...
從那晚開始,進入了地獄...

在那裏沒有名字只有編號,
被鐘聲左右作息,
沒有人性只有生死,
漸漸麻木了同情,不再為死者掉淚哀悼,
連最後一點良善都被磨掉...

孩子在冰天雪地挨餓N天後連自己的父親都不認了,
在大遷移與淘汰競爭中, 
只能越來越自私,只考慮自己的安危。

在逼近死亡前,什麼都沒有,這樣好可怕!
環境與生存逼迫你丟掉親情友情。

我想做個好人-一個有良知、有公德,會同情別人,會助人的人,
為了想成為好人而變好人。
但我也知道我是個會被環境左右的人,
不只一次試想過,在那種環境下我會變成一個怎樣苟且偷生的人,
或者,反過來,我是那些獄卒時,我又會是個怎樣殘酷又抿滅人性的人?
像是<路西法效應>裡提到的很引人興趣的「史丹福監獄實驗」一樣,
究竟"情境力量"又會怎樣的影響我的個人行為?

這書讓我不只一次的想問希特勒是有多仇恨猶太人? 
民族意識可以強到殺害這麼多人? 包括小孩老人。

<穿條紋衣的男孩>從兩個不同身分小男孩的眼睛裡看奧許維茲集中營,
<辛德勒的名單>是一個拯救猶太人的德國商人的故事,
<偷書賊>讓一個也是戰爭受害者的德國小女孩發聲,
怎樣都沒有<夜>這麼直接探訪集中營,因為作者就是曾身在集中營的倖存者...

他說: "我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
我也無法原諒全世界,無法原諒他把我逼到牆角,
無法原諒他把我變成陌生人,無法原諒他喚醒我最底層也最原始的本能"

恩,我真正想說的是,我不想要成為那樣的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