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0x200_shinyao.jpg
非常懷疑這系列講座是不是都要辦在下雨天XD
開場和流程跟之前都一樣 交叉問問題15mins*6 最後QA



一開始是姚老師談談他眼中的阿信
以兩個相距938年的射手座詩人-蘇東坡和阿信為開場
他認為兩個人都是「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 很相似的兩個詩人

阿信認為對於很多事並不一定要用控訴來表達哀傷
就像<擁抱>中用「等你清楚看見我的美,月光曬乾眼淚」
替代「你這輩子都不懂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不愛我」這類傷感控訴


蘇軾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放生魚鱉逐人來,無主荷花到處開。水枕能令山俯仰,風船解與月徘徊。

和阿信寫給奶茶的《我不想念》

 某個城  某條街  某一條小巷 
 某一個晚上  某閣樓  微微燈光 

 某個人  默默關上  某心房  某扇窗 
 跟沒有人  說晚安 

 夜 從前從來沒這麼長 
 床 荒涼的就像沒有邊疆 

 失眠 是枕頭之上無盡的流浪 
 天 永遠不亮 
 


接著利用一連串阿信與記者間的問答 
最後透過關鍵字整理 來說出姚老師認識的阿信
簡單說就是-真 善 美 永遠十七歲 隨緣XD
 

我喜歡他回答五月天的音樂是「不會變調的泡泡糖」
對該感動該難過的事情一直保持這樣的心情
包覆你 讓你永遠保持純真 這顆不長繭的心讓我們創造出更溫暖的世界:)

在兩人相互問問題與回答中,有不少他們的看法讓我很感動
簡單整理幾個我很有感觸的:

1) 阿信小時候考合唱團被刷掉,作文永遠得不到高分,董老師說老師不永遠是對的! 
    但阿信的看法是: 這代表自己不夠好,所以更加的加強自己
  董老師在後面提到,小時候老師不對你槊形讓你自由發展的影響很大
  (我覺得周遭的人對自己的鼓勵很重要)
    董老師幼稚園時不喜歡跟一般小朋友一樣在操場活潑亂跳玩來玩去,
    他會在一旁拿著石頭畫畫,有次一個女老師走過來把他帶進教室要他把剛剛畫的畫在紙上
  然後某次早晨老師拿著國語日報上面刊登著他畫的圖,原來老師把他的畫拿去投稿了!
  這對一個人的影響好大好大!
    讓我想起小四的林靖玲老師,
  因為她背誦唐詩三百首是一種樂趣,因為她開始懂得去欣賞每個人並勇於讚美他人,
  因為她我喜歡上閱讀,因為她我很喜歡上學 :) 
   
    學校不應該把小孩子規範在一個方框框內,
  應該要突破那框架讓小孩子像在原野上的小草小樹自由伸展 

2)  談靈感,阿信說靈感像一深邃深不見底的湖泊,
     平時閱讀書籍聆聽音樂與人對談等等都是在丟一顆顆的石頭進去湖泊,
   撲通撲通就這樣沉入湖底什麼都沒有,
     就這樣日復一日的丟,總有某些時刻某一些石頭就會浮起來,
   偶爾可能會丟到在湖中釣魚或者游泳的人會把石頭反丟回來XD
     <平時的累積很重要> 這道理大家都懂,但阿信用這個有趣的例子來解說真生動!

3) 談到小時候寫書法 磨墨還有書法的濃淡等等,
  小時候還頗喜歡磨墨的說XD
  讓我突然想要寫書法,而且腦中還浮起國小國中寫書法的畫面
  還有我真的覺得小時候很多不喜歡做的事都在為未來做累積!

4) 還有談到末日說,「大家都在談,但距離太遙遠大家也不相信,但,整個世界毀滅或許不可能,
  但個人世界的毀滅是可能的!像是日本大地震海嘯這些事情就讓他想要把這想法傳給大家」
  至於怎樣表達就請大家聽聽新專輯,我不能透漏太多XD 

5) 為什麼現實與夢想距離這麼大? 阿信的看法我很喜歡!
  他先說 現實與夢想是反義字 就像大跟小這樣
  對於藝術的反義字他覺得是獸性,如果現在把這個空間搬到好幾千年前,
  那我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生理需求,我們要去打獵要找居住的地方等等
  怎麼可能會有時間創造藝術?
  有了蔡倫造紙 我們可以閱讀可以寫字可以學習
  我們因為前人一點一滴累積下來,不用為了吃喝拉撒忙碌一整天,
  所以我們可以創造藝術 我們可以繪畫 可以唱歌 可以創作 等等 

  然而人生呢,就是因為我們要在現實中慢慢爬向夢想才有趣!
  現實和夢想中一定會有所落差,就是因為這落差我們努力著!

6) 阿信說他最怕人生規劃 問他未來五年要做什麼?他不知道
  他不喜歡知道明天該做什麼應該要做什麼
  他想做什麼當下就去做不需要規劃在未來的生活中
  他說人生中大多時候都在隨波逐流,偶爾才逆流而上
  有大陸來的朋友問到人生規劃
  阿信回答他,你不知道要做什麼不如就先照別人想法去做
  就像你現在肚子餓就會想去找便當店,從大門走出去,從窗戶爬出去都可以到達
  繞了一點路符合一下爸媽的期望偶爾爬一下窗戶有什麼關係呢?
  總是會到達終點,只是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還有在爬窗戶時要小心點不要跌倒不要受傷

  說實在的,我一直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不知道自己最大的夢想在哪最想做什麼!
  超級羨慕那些很早就很清楚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人
  於是我就一直處在隨波逐流中,考大學讀研究所找工作
  在十字路口我依照自己的fu去選擇要走哪條路,
  在我前方都是霧茫茫一片,看不到哪條路會通往哪,也不知道自己要前往何方
  但,阿信這場對談中表露出來的看法幫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條條大路通羅馬,不管怎樣都會走到盡頭,
  或許不是最短最快的那條路,但沿途你可以看到更多的風景遇到更多的人,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適合的生活方式也不同,
  何必要跟別人一樣呢? 
  Just be myself!
      只要開心就好 :D 

arrow
arrow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