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曲 Island Etude--
practive.jpg
導演:陳懷恩
編劇:陳懷恩
演員:東明相

26號晚 自行車社撥放

介於半紀錄片式的公路電影
主角在七天六夜的環島旅行中
遭遇了12段的故事
途中相互牽扯的人事物 都帶來了切身的感動

回溯電影 第一個想到 -- 漢本車站
吸引著我也想去看看 車長所說的漂亮海岸
東明相在那遇到了一位來自立陶宛的女旅行者。
兩個人因路線的交叉而相遇,他往南,她往北。
他利用紙筆,記錄他的旅行日記,還有遇見的每一個人。
她利用相機,張張都是她的旅行點滴。
彼此閱讀著對方的旅行與心。
被風吹動的兩本書-他們的旅行日誌,有了交點。
短暫的相聚、交會,總要回到各自的終點。
女孩說:"Saying that I was not necessary ,
for if not I ,then someone else would be walking here ,
trying to understand his age . "
如果我沒遇到你 我會遇到別人,你也會遇到他人。
人生如此,相遇難得,而我們的相遇卻也非必然!
要分別那幕 很深刻: 
立陶宛女孩接過紙筆,將東明相的圖連成了一個愛心。
語言不通加上聽覺的障礙,並沒有造成他們的隔閡。
因為用"心"在交流。

其中一個故事,在堤防邊塗鴉,彈著斷了絃的吉他
"Eyes contact"發狂的嘶吼著
輕狂的年輕人 就是要這麼瘋狂
短短幾幕 卻因為貼近我 所以深刻
我喜歡他說的那句:
"怕別人看穿,覺得這樣很遜;也怕不被了解,這樣寂寞又孤獨"
不為什麼 只是心有戚戚焉
突然覺得年輕就該留下點荒誕的行徑
至少以後可以回想這段歲月雖然不解當初的瘋狂卻又開心的笑了:)
就像打綠這天的歌詞"你笑了 我也笑了"所描述的感覺

與小學老師的對話中,東明相說:"吉它是彈給自己聽的!"
彈出來好不好聽不要緊,是陪伴,是聽覺上的安全感。
有震撼了一下!
彷彿是跟我說 做什麼事都是為了自己 何必去考慮外界,世俗,他人
何必管他彈出來的音樂好不好聽 對得起自己就好 是為了內心的滿足
何必墨守成規 跳不出古老的窠臼的我非真正的自我
引用唐吉軻德(Don Quixote)裡的一段話:
「I know who I am, and Who I may be, if I choose.」

我很喜歡途中相遇的單車環島人士
素昧平生的人 但做著同樣的事 頓時就親近了起來
這個富有經驗的旅人帶領著東明相共騎了一段鮮為人知的美麗道路
說著 每次環島所經歷 所看到 所感受到的那些感觸
他說:"騎腳踏車旅行你總是能見到最好與最壞的部分"
就像個說故事人 那個地方的海岸線退了,這裡的植物抵擋不了海風侵蝕,好美里的XX林很漂亮...

還要提到 他回到彰化那段。。。
正好是白沙屯媽祖出巡
台灣最原始的文化 我應該要很熟悉 卻又有點陌生的場景
但是 阿公必恭必敬跪著 等著媽祖過去
東明相的淚水決堤,我也不知所以的感動 落淚
可能是剛好也想起前陣子新聞報導--
有位父親帶著自己患罕見疾病的小女兒如同阿公般祈求媽祖的庇祐

一個個當地的議題 一個個台灣所要重視面對的問題
穿插在旅途中
就像我今天看到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
台灣很美 卻也真的遭受到迫害
美麗的場景 一點一滴在消失是很令人難過的...

後來那位環島者 也停留在東明相塗鴉處...
"旅行的途中,留下了足跡,也踏上別人的腳步。
有見面,有攀談,是有形的交流。
許多時候,旅行者是在不斷的停留與過往中,做無形的交流。"
(這是在movie版上看到的)
也許我們再也不會見面,但相遇交談的這畫面永遠留在心底。
是呀!也許我們終將獨自一人,但決不表示這是孤獨。
因為不論是單車還是人生的路上,總會有人笑著為我們加油、為我們打氣,
鼓舞著我們繼續前進,而他們都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底 :)

台灣人真的很有人情味,
或許等車片刻的交談 稍稍與他人生活交叉 短暫的相遇 交換經驗
其實很有趣 也是一種刺激 讓你體會世界廣闊
有更多人更努力過活 有更多有趣的人生正展開
交談 讓人更有智慧 更有包容力。

擷取電影版上網友的結尾:
請勇敢、努力還有溫柔堅定地彈完屬於自己的練習曲,那一定很動人的。

--
Reference:
PTT movie版
東明相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alvis3
練習曲 Island Etude --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